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传统“小五金”转型升级助力汽车产业

时间:2010-1-7 21:57:11   来源:誉字号

    以“金华火腿”闻名遐迩的浙江金华市是传统的农业地区,近年来因迅速崛起汽车产业而引人注目。

    近日,随国内汽车行业的一些专家学者在金华市考察了解到,目前,金华拥有一批令人刮目的整车制造企业和产品,全市关联企业2000多家,关联产值达500多亿元,从业人员近20万人,已成为浙江汽车产业重点地区和地方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之一。

    抓传统“小五金”转型升级

    六七年前,金华市除了传统农业的发展,在工业上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主导产业。现在“金华制造”的汽车工业产品有豪华客车、重型卡车、轻型卡车等近百种车型,零配件系列有变速箱、齿轮、柴油发动机等上千种产品。整个行业已形成产品门类齐全、拳头产品多、配套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的产业体系。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说,金华以前有一些传统加工工业,“小五金”便是其中之一。2003年,随着国内高速公路等运输条件的迅速改善和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升级,与汽车工业关联度大的金华“小五金”制造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市里及时采取措施,走活了由“小五金”向汽车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据了解,在永康市“科技五金城”,以“众泰”控股集团为代表的汽车、摩托车制造及关联企业有1200多家,这些企业在短短的五六年间,实现了从过去主要生产保温杯、炒菜锅、防盗门等“小五金”向技术高端、产品高附加值的汽车关联企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