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日用陶瓷出口严峻 内销成摆脱危机出路

时间:2010-1-29 22:08:28   来源:誉字号

     目前,我国日用陶瓷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还没有出现恢复的迹象,出口企业所获订单也一直不稳定,下半年接单情况尚难以预料,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难言企稳。但笔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我国日用陶瓷出口也显现出一些积极的因素,在主要出口市场依然占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部分日用陶瓷企业试图两线突围,正千方百计地稳定传统出口市场开发新兴市场,调整经营战略,加强内部管理压缩成本,开拓内销市场等应对此轮危机。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蔓延,出口导向型的日用陶瓷行业更是难上加难。笔者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上半年,我国日用陶瓷出口金额为7.91亿美元,同比减少1.91%;出口数量为6.65亿千克,同比减少15.93%;出口平均单价为1.19美元/千克,同比上涨16.68%.

    困难中显现积极因素'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还没有出现恢复的迹象,出口企业所获订单也一直不稳定,下半年接单情况尚难以预料,我国日用陶瓷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难言企稳'.轻工商会陶瓷分会相关负责人陈永均对笔者表示。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日用陶瓷对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一蹶不振,同比继续下降。其中,对美国出口1.34亿美元,占出口总金额的16.99%,同比减少14.79%;对欧盟出口2.29亿美元,占比28.91%,同比减少5.08%.

    虽然出口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但笔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我国日用陶瓷出口也显现出一些积极的因素。我国日用陶瓷在主要出口市场依然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一些出口企业正在千方百计地稳定传统出口市场、开发新兴市场,调整经营战略和目标,加强内部管理压缩成本,开拓内销市场,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应对此轮危机。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欧美等市场的日用陶瓷进口需求不断萎缩,但由于我国出口的日用陶瓷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与国外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而进口市场消费者在压缩中高端产品消费的同时,对我国日用陶瓷尚有较大需求空间。”陈永均表示。美国海关统计显示,1至4月,美国进口日用陶瓷2.32亿美元,同比减少28.23%;其中从中国进口日用陶瓷1.61亿美元,同比减少18.81%.尽管美国日用陶瓷进口不断萎缩,但中国陶瓷在美国市场中的份额一直保持在69%以上,而且从中国进口同比下降幅度始终低于美国进口平均下降幅度。

    我国日用陶瓷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其中,上半年对东盟市场出口0.43亿美元,占比5.44%,同比增长24.61%;对中东市场出口1.28亿美元,占比16.15%,同比增长47.65%;对非洲出口0.67亿美元,占比8.53%,同比增长60.34%.

    “由于我们在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中高档市场所占比例较大,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更是首当其冲。但是,公司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战略创新等方面大力实施四新建设。上半年,公司实现出口创汇1350万美元,同比增长5%,名列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二位。”山东银凤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斯亮先生对笔者表示。

    过去接订单形势好的时候,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动力不足,但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企业必须将此作为突破口,而金融危机下也蕴藏了一些机会。

王斯亮说:“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一些日用陶瓷国际知名品牌也承受不住而被迫宣布倒闭和破产,如英国陶瓷顶级品牌威基伍德被银行托管,德国陶瓷顶级品牌罗森塔尔破产倒闭,这也为我们树立自主品牌、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银凤将充分利用这一良好时机,对经销商出台优惠政策,扩大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数量,加快提升银凤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市场份额。”

 

    推开国内市场大门过去,我国大多数日用陶瓷优势企业主要针对出口市场,很少关注、也不愿做内销市场。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企业开始试水内销市场,但开拓的实际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非一日之功。资金和营销渠道是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所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企业出口一般通过信用证结算,货款回收有保证,而国内市场资金回收相对比较难。同时企业在国内市场铺货也要占用相当数量的资金。对于出口型企业而言,国内关系错综复杂,如果没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难以建立国内营销渠道网络。此外,毕竟出口型企业的产品、生产线设计以及营销方式与理念是针对国际市场,而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国内消费者对日用陶瓷的消费理念尚不成熟,消费能力和市场容量都还有限。业内人士表示,在开拓内销市场上,出口型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企业自身要努力,也需要政府的一些相关配套政策。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日用陶瓷企业正在努力推开国内市场的大门,力图两条腿走路,山东银凤陶瓷就是其中一家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开始关注国内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建立了自己的营销渠道,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由于利润相对高,过去我们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开拓酒店用品市场,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国内进一步加大对商场、超市的开发力度,重点开拓了礼品瓷市场。”王斯亮告诉笔者。

    他介绍说,针对国内市场的需求特点,公司重点开发了高档礼品瓷、高档促销品和高档宾馆酒店用品市场。去年,公司重点推出了由国内外设计大师设计制作的《神州红》、《尊贵黄》及《雕金》系列高档礼品瓷,今年上半年又推出了由国内外设计大师设计制作的中国茶文化系列、青花玲珑系列高档礼品瓷,备受市场欢迎。此外,公司为国内某家电集团制作的促销礼品目前已批量交货,同雀巢公司、宝洁等公司几家外国在华连锁品牌企业的订单也开始生产。

    “目前,我们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10%.根据公司确定的营销战略和目标市场,今后公司将两条腿走路,在拓展出口市场的同时逐步加大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王斯亮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