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增长10% 解密永康五金产业如何逆势发展

时间:2010-2-4 22:40:59   来源:誉字号

   今年年初,永康市曾经对606家企业做过一个调查,其中2009年订单全部满的,来不及生产的占54%,与去年持平的占44.3%,比去年下降的只占1.7%。

    永康统计局发布的半年统计报告印证了这一结果。排除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挫的影响,永康五金8大行业的产品产量都有10%左右的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防盗门行业增速超过了18%。

    难怪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调研时称赞永康是全省“最稳定的经济板块”之一。

永康五金: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

永康五金: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永康“稳定”的秘诀在哪里?

    “这得益于永康有一条完整牢固的产业链。”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说,在永康五金产业,每个行业都有几家龙头企业,一大批的配套厂家,还有一大批的家庭工业。“从龙头到龙身再到龙尾”,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而记者采访发现,标准、质量和品牌是永康五金产业链发展中最好的“钙片”和“营养素”。持续开展了10年的质量兴市战略为永康五金产业链强筋健骨,在金融风暴中能迎难而上,实现逆势发展。

    不降价的底气来自高质量

    见到记者时,三峰公司总经理黄理刚刚接待了一批澳大利亚客商。人家大老远来一趟,主要目的就是“砍价”。虽然降价要求被三峰委婉拒绝,但客商还是愉快地下了5万台链锯的订单,因为最终用户就喜欢用三峰的链锯产品。

    三峰不降价的底气来自于高质量。原来,一般的链锯在飞速运转时,只要稍微碰到一点阻力,就会产生很大的反作用力,容易给使用者造成伤害。三峰综合了各方意见,对机械传动设置进行改造,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在自动刹车装置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保障了安全性能,并改写了欧盟电动工具安全技术标准。正是这个技术改进给了三峰在国际市场上的底气。目前,三峰下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出口额预计将比2008年增长20%以上。

    据永康电动工具行业协会会长胡志雄介绍,最近5年来,“深耕细作”成了永康电动工具行业的集体行为。专业化发展思路让永康企业静下心来钻研自己的“独门武功”。新技术让产品有了新的卖点,赢得了新的市场。

    浙江嘉禾电动工具在电动工具上使用永磁无刷电机,使电动工具的寿命从原来的100多小时,提升到700多小时,超出国外同类产品的几倍,并且节电在30%以上。预计新产品将实现产值1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800万元。

    正阳公司在2008年投入上亿元资金,从欧洲、日本等地引进最新的生产加工和检测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今年,正阳的鸽牌电动工具在国内市场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有3家中小防盗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已被吸收进入王力集团,王力的产能因此扩张了20%。今年上半年,王力门的市场销售比上年增长了近30%。

    大发展的动力来自高标准

    今年4月1日和5月1日,中国门行业先后有两个重要的国家标准《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及《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木质门和钢质门》(HJ459-2009)开始实施。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两个新标准贯标大会先后在永康召开。

    永康市质监局局长陈加斌告诉记者,永康企业既是新标准的起草者,也是受益者。正是通过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永康门业实现了“质量”、“环保”的漂亮转身,成为该市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能力最强的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永康市十分重视标准战略对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支持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永康市质监局为服务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定向争取,定点培育,定人服务”的工作方针。“定向争取”就是组织调研,掌握永康企业主导产品动向,选准无国标、行标产品目录,把握时机推荐永康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活动。“定点培育”就是选取具备专业人才优势、技术力量雄厚、产品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引导、鼓励、支持其参与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定人服务”就是派遣标准化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辅导企业进行标准制定,把企业产品专利先转化为产品企业标准,进一步规范为行业内控联盟标准,再争取把企业标准、行业内控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从2007年至今,永康五金产业的电动工具、不锈钢保温杯、小家电等15个行业的30家企业参与了18个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

    旺达公司是一家生产散热器的企业,外贸订单从以前的每月80万片锐减到每月30万片,外贸形势非常严峻。但是,由于公司参与了散热器行业标准的制定,拿下市场“话语权”,提高了企业在同行业的地位,进入了“政府绿色采购”的视线,被确定为建设部工程建设招标与采购重点推广产品,内销量大幅提升。

    据悉,今年永康市又新增1000万元奖励资金,凡是企业在境外开展管理体系和产品认证,每年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抓机遇的眼光来自高要求

    “永康五金”作为一个产业集群不再局限在永康市域范围,已经辐射到了周边的诸多县市地区,最近5年来已经有近1000家企业外迁发展,在浙江中部地区以永康为核心形成了一个年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五金产业带。而永康要想保持在这个五金产业带中的核心地位、领导地位,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型升级。

    在采访中记者也看到,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把眼下遭遇的金融危机时期视为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期,加紧人才、技术、品牌的储备和布局,利用危机形成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中取得遥遥领先的发展优势。

    今年3月~4月,永康市两次组团前往广东东莞,将399名五金业高端人才揽入永康。同时发展五金职业教育,为五金产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成为政府和企业关心的热点。王力集团与永康职业技术学校签下合作协议,在学校建5000平方米的永康市职技校王力模具研发中心。

    永康政府规划用地40公顷建设总部中心、会展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五金工业创意设计中心、国家级五金产品质检和标准中心、物流中心、通关中心等八个中心,构筑五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总部经济。目前五金企业总部中心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届时引进和吸纳500家以上优势企业总部入住,成为永康五金产业带的中心商务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在品牌培育上,永康市把重点由产品品牌转到产业品牌上来,寄望打响“永康五金”区域名牌,成为世界五金制造业的一个标杆。今年以来,永康质监部门引导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申报了“中国门都”、“中国杯都”建设项目。

    “四流企业卖苦力,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和质量,一流企业卖的是标准、创意和品牌。”永康市市长卢跃东说,永康人对下一步升级转型的路径已经十分清晰,要充分做足标准、创意和品牌的文章,促进工业向产品高端化和品牌高附加值化发展,确立永康五金产业发展新优势,实现永康经济发展新跨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