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江门蓬江五金机械等制造业悄然崛起

时间:2010-2-4 22:41:01   来源:誉字号

     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蓬江区区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区委书记秦有朋对蓬江区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指出,下一阶段,蓬江区委、区政府的总体目标是:今明两年要引入项目300个以上,新增300亿元产能,打造江门市先进制造业示范区。以此为标志,蓬江区的经济发展将迈入了一个新境界。

江门蓬江:赴港推介  20个项目揽资5.65亿美元

江门蓬江:赴港推介 20个项目揽资5.65亿美元(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建区25年来,蓬江区在一个个投资项目的簇拥下,摩托车、汽车及其零配件、电子信息、五金卫浴、化工制品、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枝繁叶茂,展现出勃勃生机;乘着滨江新区建设的春风,结合自身作为中心城区的实际,制定出台《蓬江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方案》,向“首善之区”目标扎实迈进,“工业兴镇”、“富民强村”工程的实施,使蓬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于2008年首超万元。承担着江门未来城市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使命的蓬江区正昂首崛起。

    【工业强区】

    经济基础日益雄厚

    俗话说:无商不富,无工不强。蓬江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了“工业强区”的发展方略。

    工业是百业兴旺的基础。建区之初,郊区(蓬江区前身)工业基础较薄弱,全区仅有工业企业261家,工业总产值不到8000万元。1993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2亿元,比1984年增长19.5倍,年均增长39.89%,并发展出南昌集团、兴江转向器厂等一批颇具规模的乡镇企业。区直企业也发展迅速,蓬江纸厂、长润集团、宏达集团、坚美公司等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发展壮大的。

    1994年,区域调整以来,蓬江区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坚持走“工业强区”路子,不断加快工业化进程。据统计,2002年,蓬江区工业总产值达86.3亿元,比1994年增长2.77倍,年均增长18.06%。2003年将杜阮、棠下、荷塘等三镇纳入后,蓬江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工业总产值达186.2亿元,同比增长25.31%。

    在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总量的同时,蓬江区提出“做大做强”,形成一批产值过亿元的骨干企业。经过25年的发展,蓬江区在2008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63.61亿元,产值超亿元的企业64家。其中,大长江集团实现产值162.76亿元。

    在支柱企业带动下,蓬江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重点发展摩托车制造、五金机械、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化工制药五大优势行业,并形成了以大长江为龙头的全国摩托车生产基地。

    【三产旺区】

    城市经济效应凸显

    建区25年来,蓬江区充分发挥区域调整所带来的地处中心城区的优势,大力发展商业。2008年,该区物流仓储、酒店餐饮、文化娱乐、商贸流通、房地产业、金融资本、信息咨询等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实现增加值134.72亿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95亿元,几乎是1985年的180倍。

    零售企业向规模化及专业化发展,经营方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目前,该区成功引入一批连锁超市、大型商业中心,如益华商场、新一佳超市、人人乐超市等。专业零售店应运而生。手机专卖店、大型电器城、汽车专卖店纷纷落户蓬江区,并逐渐衍生出蓬莱路电信街、江华路电器街、江沙路汽车销售市场等特色街,专业特色街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专业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蓬江区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吸引了金融机构的入驻。交通银行落户江门,预示着金融业经营理念和服务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房地产业已经成为蓬江区新的热点。1984年,郊区房地产业可以说仍是一片空白。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全市房地产业迅速发展,郊区房地产业也顺势崛起。三镇被纳入后,房地产业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扩大。一批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商进驻该区,如珠江地产、碧桂园等。

    【招商引资】

    开放型经济成效明显

    建区以来,蓬江区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25年来,蓬江区充分利用侨乡优势,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1993年郊区实际利用外资2499万美元,比1987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64.9%;出口总值4490万美元,年均增长56.98%。1994年后,虽然经历经济周期低谷阶段,蓬江区外向型经济仍稳步发展。2008年,该区成功举办20项投资项目庆典等一系列招商活动。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新引进或增资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8个。民资投资34.04亿元,新引进或增资超1000万元的民资项目18个。

    多年来,蓬江区成功引入一批具规模、效益佳的外资企业,包括大长江集团、华港精密、华泰轮毂、华尔润玻璃等,成为该区经济的支柱力量。

    【富民兴区】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多年来,蓬江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经过25年的积累,蓬江区经济发展硕果累累,GDP增长迅速。1984年,蓬江区的前身郊区政府GDP仅有8097万元。1993年,实现第一次飞跃,GDP达到9.93亿元,年均增长28.79%。1994年,经过第一次行政区域调整后,蓬江区的GDP突破10亿元,达到15.27亿元。2002年,第二次区域调整后,GDP达到了38.27亿元,年均增长13.51%。2008年,GDP则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08亿元。

    经济的发展,得益最大的是老百姓。25年来,蓬江区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迈进。1993年,人均GDP为8663元,比1984年的1053元增长7.23倍。2002年更是实现了飞跃,人均GDP达到了3881美元,超过了小康社会人均GDP3000美元的基本标准。2008年人均GDP达到5.3万元,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