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八成门窗源永康武义 义乌门业奋起直追

时间:2010-2-16 23:44:00   来源:誉字号

    “相比于其他行业,义乌门窗业还处于弱势。但我们的产品并不比外来的差,同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傅肃光介绍,目前,义乌门业虽然有500多家会员企业,但组织分散、设备简陋,多数是小打小闹,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缺乏竞争力。“以门类产品为例,现在义乌市场上80%的产品来自永康、武义等地,本地企业基本没有立足之地。”

    面对这一困境,精明的义乌人并不甘心。“永康、武义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盗门生产基地,要想在规模、质量上一下子赶超,不太可能。但我们有最大的优势就是家门口的市场,至少在运输成本和服务上减少了中间环节。”原本经营了一家“路边摊”门窗小店的杜春仙夫妇看到了义乌门业竞争的激烈,更瞄准了其潜在机遇。“义乌本地还没有一家生产中高档门的企业,更别说要求更高的防盗门了。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一旦成为本地龙头企业,就能借助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夫妇俩顶着压力,于去年1月斥资600多万元引进了一套数字化全自动焊接、组装生产线,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测量、设计、创作、安装和销售,组建了义乌首家进户门规模企业,年生产能力在10万樘以上。

    利用优势奋起直追

    “相比于永康、武义,盛源门业的规模只能算是中等,但至少开了一个好头,弥补了义乌本地进户门的空白。”傅肃光表示,协会将大力扶持门业企业做大做强。“现在我们的产品60%外销到中东、意大利、澳大利亚,如果与这两家外贸公司达成合作,还将销往北非、北美以及中亚地区。除了本地外,产品也销往江苏、福建、安徽等地。”杜春仙表示,这几年,旧村改造、房产开发、城市建设都比较兴旺,对门、窗需求量很大,正是公司扩大内销的好时机。这段时间,她正加紧在江滨路防盗门专业街装潢店面,欲与外地强手企业一比高下。

    杜春仙夫妇心中还描绘着一幅宏伟蓝图:“第一步是要打响品牌,接下来要努力朝产业链集团化趋势发展,像配套的锁具、铰链、包装纸等,分公司一条龙生产,节约成本,增强竞争优势。”杜春仙希望义乌本地涌现更多门窗规模企业,形成集群优势,与外地产品相抗衡。

    “通过引导盛源等一批规模企业,尽快改变义乌本地门类企业规模小、工艺差、发展不健全的现状,做强门窗行业。”傅肃光告诉记者,今年恰逢协会成立十周年,而10年前,永康、武义的门窗企业也刚起步,可以说与义乌门窗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本土企业要依托市场优势,在竞争中谋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