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小五金大市场 重庆大足五金以质取胜

时间:2010-3-1 0:44:13   来源:誉字号

    近日,重庆翔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锋公司)在位于重庆市大足县龙水镇、占地1.33公顷的新迁厂房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生产。据悉,这是翔锋公司第三次搬迁厂房。这家专业生产木工刀锯企业,从1998年成立至今,已完成了从一个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的五金加工小作坊到进行批量化生产、产品绝大部分畅销海外、年产值达两千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的成功转身。在龙水镇通往大足县的主公路上,像翔锋公司从事五金制品生产的新建厂房鳞次栉比。而几年前,这些厂房的业主开的可都是小作坊……

    是什么原因促使大足五金企业发生了质的变化?

    “这得益于市、县两级政府对五金产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也与全县五金产业从2007年开始高扬质量振兴大旗密不可分!”大足五金商会会长、翔锋公司负责人罗辉伦一语道破玄机。

    据悉,2008年,大足县新增五金企业22个,大足龙水五金市场、龙水废金属市场、西部金属交易城、花市街市场、五金旅游城等资源也被进行了整合,形成了总占地面积达32万平方米,经营面积18.2万平方米的规模型、区域带动力强的五金市场群,五金年产量达到了180万吨,五金产业产值达到70亿元,占该县总产值一半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五金之都”。

    历史上出于战争对兵器的需要和修建佛像对雕琢工具的需求,大足五金应时而生。“万家灯火万家明,家家传来叮当声。昼出耕田夜打铁,一业兴旺百业兴。”这首在大足民间广为流传的民谣,记录了大足五金产业全盛时的景象。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因质量原因,沿海的五金业逐渐崛起,超过了大足。

    “大足刀具与德国刀、阳江刀相比,硬度最高,韧性最低。主打产品不明、工艺滞后、发展动力不足……”2006年7月,重庆市科委在一份《关于大足民贵刀具不锈钢切刀性能分析情况的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足五金的“病根”。

    “打造中国的五金之都。”2007年,大足县委、县政府按照重庆市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规划和布局要求,酝酿出台了五金振兴计划和五金产业发展规划。同年,大足质监人历时近1个月,兵分四组,对本地五金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大摸底。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五金生产加工企业都存在设备落后、管理滞后的问题,更为严峻的是不少企业负责人陈旧的观念。“连砍20个猪头不卷边”、“砍断4根铁丝”等就是这些负责人的质量标准。

    “帮助五金产业制定生产标准是当务之急。”大足县质监局局长陈伟敏锐地预感到这一点。

    2007年下半年,经过重庆市及大足县两级质监部门的不懈努力,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大足龙水五金市场的刀、剪、锯、锹、锁5类产品的地方标准顺利出台。

    为保证出台的标准能得到真正的贯彻和执行,大足质监局还积极组织标准宣传贯彻,举办标准培训班3期,提供查询标准135项,提供标准文本40余次。

    在质监部门的督促下,该县所有企业开始按照标准组织生产,而且更换了陈旧设备,不少企业还成立了质检部,加速了产品质量上档升级。

    企业按照标准正常生产了,大足质监局又将注意力转到了这些企业日常的质量管理上。针对五金企业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不高的实情,该局邀请重庆市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专家深入企业进行理论指导和现场观摩培训,帮促企业做好认证工作。目前,辖区的为民刀具、荣达刀具、金钟刀业、明友钢锯4家企业正在进行相关体系认证,其他一些企业也积极准备这一工作。

    目前,大足县正在高标准地建设20平方公里的中国西部五金科技城,重点发展刀剪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家具五金3大特色产品和汽摩零部件、装备配件两大配套产品。到2012年,这里的五金产业产值将超过260亿元;到2020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五金生产加工基地和产品集散地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