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剖析我国五金行业发展模式的三大弊端

时间:2010-3-11 11:01:37   来源:誉字号

    我国五金行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五金制品生产大国,但不可否认,我国五金行业在产品研发、创新、品牌经营、营销管理、企业规模、资金实力等诸多方面与世界五金行业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表现在市场占有率上,我国在国际贸易总额所占份额的比例很低,与五金制品生产大国的身份很不相称。究其原因是我国五金制品还处在低档次、低价位的初级状态。这种差距一方面给五金行业的发展带来重重阻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只要提升自身的技术含量,我国五金制品做大走强的道路依然宽阔。    

    五金渠道发展模式有三种:(1)原始的五金一条街,街头巷尾零散的五金商店;(2)专业化五金机电市场,包括传统的和现代的;(3)五金连锁经营超市,网店销售模式。这三种渠道发展模式分别有一定的弊端。

    (1)原始的五金一条街已经不再适应五金行业的发展必然会淘汰出局。

    目前,我国五金流通渠道主要分三种,一种为以需求带动的五金店集群,另一种为五金建材一条街式集散基地,三则为现代化五金专业市场和五金连锁超市。而其中,五金建材一条街式的集散基地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渐被升级改造。

    这其中,天津南马路五金市场就是五金建材一条街式集散基地的代表,它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走向繁荣,在如今已经拆迁改造完毕。成都生资一条街作为西南五金建材一条街集散基地的代表,从90年底开始就逐渐手受到成都金府五金机电市场,万贯五金机电城的冲击,升级改造在所难免。同时,武汉自治街五金加工一条街,背景木樨园五金市场等各地的五金建材一条街不是升级就是搬迁,曾经繁荣一时的五金物流渠道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专业化的五金机电市场也存在一些弊端。

    五金机电市场的招商也是一大难题,该如何招商?这是现在五金机电市场存在的问题,西北五金工具的搬迁,面积的扩大,招商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消费者来说,找一个好的店铺却很难,到底如何找到好的店铺也是消费者的一大难题。在招商难和店铺难租形成了一种尖锐的矛盾。可一时间也无法解决这种矛盾。交通状况也是五金机电市场需要考虑的问题。

    (3)网店销售,经营连锁的渠道模式是一种新的模式,小而多,销售面积广,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

    网店变得越来越流行了,也因为他的起点低,很多人都把有啊网店当成创业的一个平台了,我们经常能听到某某某有啊开网店赚了多少钱,但从来没有听说某某某有啊开网店不赚钱,并不是因为大家都赚了钱,只是因为你只关心那些网上开店赚钱的人群了,其实大部分的应该还是不赚钱的,所以开店前一定要好好的考虑清楚,不要盲目跟风。

    渠道建设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同质化市场下渠道产生差异化竞争优势。一般地说,制造商要尽量避免和竞争者使用一样的分销渠道。如果竞争者使用和控制着传统的渠道,制造商就应当使用其他不同的渠道或途径推销其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