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主打五金等产业 中山实施“两条腿”走路

时间:2010-3-14 11:29:49   来源:誉字号

    三角镇位于中山市北部,北邻佛山广州,南接珠海澳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建成之后,三角将成为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中的中心枢纽。三角镇是如何抓住机遇走出一片新天地?对此,三角镇委书记侯奕斌的杀手锏是环保创新专业镇的建设,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

    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

    “专业镇是中山经济中的一大特色,对三角镇,我们提出了环保创新专业镇的建设,就是坚持以环保的理念、科技的手段贯穿一、二、三次产业,贯穿三角镇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侯奕斌表示,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三角镇委书记侯奕斌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目前三角镇四大传统产业(电子、纺织制衣、化工、五金)都是中山几大支柱产业的关键产业链。针对四大传统产业存在的“微污染”情况,三角镇通过创建“环保科技创新专业镇”,坚持用环保理念、科技手段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同时,把环保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发挥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典型行业密集区污水集中治理示范”项目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降低单位GDP的能耗,做到增产不增污。国泰(百佳)、民森、依顿、宝华等重点用能企业实施了目标责任管理,于今年5月份通过了节能降耗工作的专项检查验收,1至8月份单位GDP能耗、煤耗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新兴环保产业成为三角镇发展中的亮点,今年还规划了600亩土地与瑞典共建“环保产业园”,产业园主要针对现有产业中“微污染”的情况,通过加强与瑞典方面的合作,力促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此外,三角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第一产业方面,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园区化建设。第二产业方面,在培育电子、纺织制衣、化工、五金四大产业的同时,利用与广州南沙接壤的优势,主动接受广州南沙发展的辐射,大力发展汽配、生物医药、家电、集成电路等工业项目。第三产业方面,把深中通道三角交界处的土地规划为三产用地,重点发展商务、休闲、旅游等产业,以民森纺织印染(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旅游工业项目。此外,还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抓好广东邮政速递物流中心、村级工业物业、福源路、五星级酒店等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角镇还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产,着重引进对产业拉动作用较强、地方经济贡献较大的项目。今年3.28招商成效显著,引进外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9622万美元,注册资本4677万美元,完成任务的205%和199%;内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2.7亿元,完成任务的150%.    

    民森集团旗下COTTONSHOP童装在品牌创建连锁化的道路上开疆拓土

    今年1至8月,全镇实现GDP32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9.40%;工业总产值为102.5亿元,增长18.15%;农业生产总值3.17亿元,增长6.31%;国地两税收入4.72亿元,增长20.72%;其中国税3.48元,增长22.45%,地税1.24元,增长16.30%;固定资产投资7.67亿元,增长36.90%.全镇主要经济增速名列全市前茅。

    加强服务理念为企业“做嫁衣”

    三角镇上半年经济增长得益于大企业不降反升的发展速度,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又得益于三角镇政府采取的“抓大放小,抓小放大”的工作思路。对此,三角镇委书记侯奕斌的解释是:“大,指的是大企业;小,指的是规模小、产业链最低端的企业。抓大放小是指对大企业要扶持,小企业让市场去调节,实现优胜劣汰。抓小放大,指的是对小企业也要进行管理与规范,以保证社会稳定。”

    三角镇强化政府的服务职能,帮助和引导企业做好走市场、建渠道、树品牌等工作。以“出口转内销”转变企业增长方式,组织企业积极参加有规模、有影响力的产品展销会,在国内各大中城市设立产品展销部或产品销售点,牵头协调组织海关和企业召开座谈会,支持企业优化通关手续,增强出口竞争力,力保出口稳定增长。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三角镇企业亦取得不俗成绩。例如,作为外向型企业的民森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年内将开150家国内销售店,产能逆势上升。

    今年1至8月,全镇实现GDP32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9.40%。全镇主要经济增速名列全市前茅。

    此外,三角镇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瓶颈。今年支持500万元给商会,成立规模2000万元的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问题,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针对出口大户受金融危机影响较严重的情况,三角镇还制订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强化经济运行调控与监测,建立企业经营情况月度分析制度,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和50强重点骨干企业日常监测分析,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撑。

    新增财力绝大部分用于群众福利事业

    光明村位于三角镇西南部,村里每位干部手里都有一个出访情况登记本,本里密密麻麻的记满了每一位村民反映的问题。村民颜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镇里也解决了他们的医疗养老保险问题。“现在我每个月都可以拿到190多块钱,每月交24块钱也可以享有450元的门诊医疗保险了,感觉和城里人一样了”,颜大妈很高兴地说。光明村村委书记告诉记者,这是三角镇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惠及于民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我镇还坚持利益向下,把新增财力绝大部分用于群众福利事业,让发展成果惠及全镇人民。”侯奕斌表示。

    三角镇大力加强农民培训工作,凡参加镇级技能培训的农民每人每月给予200元补助,并对成功就业的农民每年给予1000元奖励。镇成立了500万的扶持企业发展基金,并在资助团市委的300万青年创业基金中要求有200万用于资助三角籍的青年创业。

    据介绍,三角镇今年投入30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教学的软硬件设施,逐步改善教师福利待遇,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完善了全镇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解决了广大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并为全镇农民购买了城乡医疗保险,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为群众提供养老保障,扎实推进了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投入1800多万元加快推进农村片片通水泥路工程和内河涌整治工程,确保有人家居住的地方均通汽车及附近河涌得到整治;高标准完成了全镇的低保危房改造。完成了覆盖全镇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及农村警务室建设;建起全省第一个村一级综治维稳工作站,组建了镇综治中心,成为了中山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试点镇。投入7800多万元建设福隆大型泵站,继续完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管网工程,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等,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