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东莞五金模具等行业凸显用工荒 原因分析

时间:2010-3-25 18:09:57   来源:誉字号

    据了解,金融风暴肆虐时,东莞劳动力市场至少失去了60万个工作岗位,近百万人被迫离开东莞。一部分人回到家乡,受惠于当地就业创业政策而留在了家里,另一部分人则流向了长三角以及西部,还有北京、大连等地。因此,东莞工资水平、“90后”群体本身特征、招聘与求职错位成三大主因。

    缺工原因

    原因1

    莞企工资缺少吸引力

    东莞市厚街镇荣通鞋厂也已经将车工、手工等普工的招聘条件中年龄放宽到25岁到38岁,基本工资由原来的1200元提高到1600元,还是无法招到人。东莞市众旺电子厂不但把基本工资从以前770元调到了810元,月收入基本可达到1500元以上,还可以免费上网学习电脑、在厂区内免费看病,技工每月还有100元-180元的技能津贴、但据该工厂招聘负责人杨生表示,摆了近半个月的摊了,不但没有招到人,连问的人都少。

    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总监蔡伟军表示,根据他们对长安企业的了解,现在工资已经不低于1200元了。但目前东莞一些企业的工资水平仍缺乏竞争力。在8月19日、20日,东莞市劳动部门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云浮招聘,岗位平均工资水平大约1650元,但云浮、韶关等地劳动部门人员表示,他们当地的企业月薪1200元也招不到工人。

    ◎对策提高工资以情留人

    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总监蔡伟军认为,东莞的工资在珠三角还不算低的,属于中等水平,但跟长三角等地方企业相比,就有差距了。当然,这不是东莞家长的问题,是珠三角整体工资水平比长三角低。加上求职者本地出台相关优惠创业政策,或者就业机会,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很多人就选择留在家乡了。这也体现了求职者趋于理性的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东莞企业只有提高工资才能加强竞争力,这是一个前提。蔡伟军表示,只有在跟求职者家乡工资待遇拉开距离,跟长三角等地拉近距离,才有可能通过其他方面特色吸引到工人,比如说以情留人。企业对员工要有感情,储备一定的人才,不能订单一少,马上就裁,如今这种状况也是部分企业过量裁员的结果。如元昌电子有限公司年初人员过剩的时候,他们连亏本订单也会接。这一单亏了一点,下一单赚一点,保持平衡,最重要的是让工人有单可做,留住员工,后来形势的发展对该公司影响已经降到最低。

    原因2

    “90后”普工流动性太大

    求职群体的变化也是催生这一轮“民工荒”的原因之一。厚街人才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黄京表示,在目前普工当中,90%以上都是“85后”、“90后”的年轻人,与上一代背着竹篓来打工不同,这一代是拎着拉杆箱进城的,除了工资福利外,他们对工作环境、发展前途有着比父辈更多的诉求,也不甘心只从事生产一线的辛苦工作。

    据某工厂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年轻人带了他四个哥们来应聘,四个人顺利通过了,但有一个人不符合他们工厂的要求,就只打算要四个,结果他们五个年轻人发现不能同在一个工厂工作,干脆都不来了。“这些‘90后’的年轻人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流动性非常大。”该负责人感慨万千。

    ◎对策提高企业文化等软条件

    厚街人才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黄京表示,“80前”的人因为大多数有了家庭,选择工作的标准离不开薪酬,但针对“85后”、“90后”这两个群体的人,加薪并不是唯一的手段,有时候相差两三百块钱他们都可以接受,甚至小部分人为了追求自由,是工作几个月再休息几个月,然后再重新找工作这样循环。所以环境是否好,工作是否开心,这些反而成了他们选择工厂的重要条件。

    因此,黄京建议,要想留住这些员工,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提高工资,提高企业文化等软条件同样不可忽视。比如说开设电脑室让他们可以上网,改善环境,宿舍安装空调等。

    原因3

    用工与求职高峰出现错位

    按照才市的规律,求职高峰在第一季度,那时不管是过完春节回来找工作的人,还是计划跳槽的人,都集中在3月份出现,往年的企业也会在之前做好一年的用工计划,在年后进行补充。两者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吻合。但今年的用人高峰出现在第二、第三季度,企业的需求增大,但市场上求职者反而减少了。因此,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蔡小梅认为,此次缺工形势如此严峻,跟今年的求职高峰与用工高峰的错位有很大关系。

    东莞裕元制造厂一家分厂人力资源负责人也表示,今年6月份前,他们只是接到少量的订单,因此不敢大量招聘普工,进入9月份,订单一下子增多了,而且还是9月份下的订单9月份要,又不能不接,假如不接,明年客户就不找他们了,也不能外包,担心质量问题,这样就逼着他们对普工的需求翻倍增长。

    ◎对策放宽要求多渠道招人

    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蔡小梅建议,企业招人时,在年龄、能力等方面要求要尽量放宽点。有些企业过于在乎求职者能力之外的东西,这完全没有必要,找个技术工,技术好还不行,还要求人家仪表好,“有些企业要求本科毕业,两年经验,25岁以下,但现在毕业基本都接近25岁了,无形中拒绝了一批人。记得有个企业招日语翻译,当时有个女孩子很对口,日语说得非常漂亮,但企业还是放弃了,原因是他们要找一个本科毕业的,这个女孩子只是大专毕业。”石碣志业电子有限公司9月初在韶关南雄举行的东莞专场招聘会上,就因为“男女不限,年龄不限”而斩获较丰,现场与39人达成协议。

    对于招聘形式,蔡小梅认为,招技工,参加一些专场招聘会现场招比较好,但普工就不需要到现场招,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最好与镇区一级直接对口招,效果更好。如果是中高级人才,可通过网络、报纸,甚至猎头等方式招人。至于招聘人员,要有亲和力一点,不要那么严肃。

    行动

    劳动部门组织企业外出招工补充需求

    自从8月上旬开始,东莞市劳动部门就开始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外出招工,到韶关、云浮、茂名等地举办过多场招聘会,部分解决了缺口较大的企业用工。这种行动到了10月份是否还会继续,东莞市劳动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萧欣欣表示,具体情况要看10月份才市的变化“假如市场恢复正常,我们就会推出来,让市场按着规律走,但假如形势还是很严峻,我们肯定会有相关动作,但具体操作目前还没有确定,劳动部门只是市场的一个补充。”

    人才市场汇安10月有两场大型招聘会

    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10月将举办11场现场招聘会,其中两场大型专场招聘会,分别是10月10日、11日第八届汇安“莞深制造”电子、五金、模具、塑胶等制造行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以及10月24日、25日举办第十四届“好技星”五金、电子、塑胶、模具、机械大型制造业人才招聘会。

    “莞深制造”和“好技星”专场招聘会都是依据目前市场上对人才的需求而举办的,针对性很强。通过“电话+短信+邮件”三位一体的模式提前预约此类人才参会,尽一切可能帮助企业引才。这次“莞深制造”专场招聘会预计800家企业携带16000个职位参会,而“好技星”专场预计规模在960家企业左右。对于目前制造业一线作业员、普工缺口大的现状,汇安大力推出引才措施,招聘企业可在现场招聘一线作业员,也可委托汇安为招聘单位招聘、配送普工服务。并推出在“莞深制造”和“好技星”专场09届高校毕业生可凭毕业证等相关证件免费入场求职,还可免费接受汇安职位咨询推荐服务。

    据该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汇安还发放20000张“金领卡”给技术、管理、销售各个方面的中高级人才,持卡可免费参加汇安全年专场招聘会,免费接受汇安工作推荐服务;还推出在汇安五楼接待处投简历即可获赠周日门票,周三、周六购门票入场即可获赠周日五元门票代金券,办理、充值求职通卡30元以上就送100%等一系列优惠。

    智通人才举办常规招聘会

    智通人才市场10月份逢周六、周日等举办常规招聘会。另外,该市场长安分部还将在10月份逢周三、六、日举办“人才盛典·莞深秋季大型现场招聘会”。

    理想人才推出就业免费卡

    从9月29日开始,理想人才市场开始举办“理想家居人才专场招聘会”,9月3日举办“理想人才鞋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其后整个10月份都保持着这种常规专场招聘会,并且在10月9日、10日,在厚街广场举办大型公益性招聘大会,可接纳2万人入场求职。另外,还可以申请该人才市场的“信心09,就业免费卡”,可免费参加12月31日前该市场所有的周五六现场招聘会以及职场讲座,凭卡购买富民商业街金逸国际电影城影票还可获8折优惠。可通过登录www.hjLw.com或到该市场总部以及各分部免费申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