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东莞五金模具业加速产业集群开创新蓝海

时间:2010-4-13 11:56:37   来源:誉字号

    历经洗礼,站在有待突破的关口观望宏大远景,或者可以说是长安机械五金行业的身影素描。随着生产要素的有效集中,长安镇机械五金行业已从最初单纯的企业扎堆,逐渐往成熟的产业集群发展。在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到来的节骨眼上,长安五金行业要考虑的是如何创新及突破自身藩篱。

危机下东莞机电产业:厚街发展新动力

危机下东莞五金产业发展新动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优势:内功深厚,逐渐成熟

    据悉,至2008年底,长安镇1600多家外资企业中有400多家从事机械五金模具业生产,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的1000多家民营企业当中就有600多家专注这一行业的生产和销售,34000多家个体工商户中有6200多家从事这一产业的销售和服务,从业人员近15万人,年产值达120亿元,占长安镇工业总产值近30%,占全国模具总产值近10%,机械五金模具的产业集聚在长安已形成较大的规模,并逐渐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机械五金模具行业中享有盛名。长安镇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模具专业镇”、“中国机械五金模具名镇”、“广东省火炬计划模具特色产业基地”、“中国饰品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东莞市长安模具产业基地”。机械五金模具产业集群已有较高的知名度,机械五金模具业已成为长安镇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带动了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形成了较明显的集群经济效应。

    具有深厚的内功使长安镇五金行业有长足发展的筹码。目前,长安镇拥有一个国家级模具技术实验室,一个五金模具检测中心,一个市级行业协会,一个著名机械五金模具展览会品牌。另外,长安镇建立了六个大型机械五金模具专业市场。长安镇正逐步形成功能齐全、产品种类繁多、服务完善的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五金模具配件采购的集散和生产基地,全国各地的五金模具配件商大多到这里开拓市场。

    近些年来,长安五金模具行业已经成为了有一定国内知名度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并有很多模具企业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欧洲等制造业和模具业传统强国。

    关口:经营分散,创新不足

    尽管有着深厚的基础,长安的五金模具产业发展具有先天性优势,加上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使得长安的五金模具产业蓬勃发展,但产业发展到现在正处于瓶颈阶段,需要正视。

    经营分散仍然是长安五金行业的首要关口。由于长安镇的五金模具行业主要为民营企业自我发展、集聚而形成,长时期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一直以来行业缺乏长期发展的规划与方向,不利于整合产业内各项资源,不利于企业之间进行技术与产品的交流,难以形成合力。虽然长安镇聚集了大量的模具企业,但是很多都是100人左右的小规模企业,客观上说是形成了地区品牌,而无企业龙头,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企业之间缺乏协作共享精神,技术和信息上相互封闭、产品上相互抄袭,同行之间相互压价等等。很多企业的管理层意识封闭、追求短期利益导致行业自律协作精神差,严重制约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影响区域品牌的形成。

    此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爆发力的重要原因。许多的五金模具行业没有进入技术密集型等高层次上的良性发展轨道。很多行业内的新技术没有得到应用,企业满足于目前的技术状况,采用新技术的动力不足。模具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很多企业的主导产品极为类似(例如长安镇做塑料机壳类产品的模具企业非常多)。这一方面导致了企业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另一方面导致了企业之间的合作氛围相当差,对于地区行业的规模发展极为不利。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意识不强。企业主受其经营理念、资金投入、企业规模等因素限制,对高新技术及产品的开发缺乏强烈动力和意识。

    缺乏高级管理人才及高级模具设计、制造人才是长安停滞在发展关口外的根本所在。大部分企业管理仍然是“人管人”的传统模式,没有采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方式进行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普遍缺乏既有高学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模具专业人才,如模具设计人才、数控编程人员、高级模具钳工等专业人才。

    专家意见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秘书长萧琛:主动向上级“要”政策

    长安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奇迹,这里的人们踏实、能干、低调,非常值得钦佩。长安83平方公里的土地解决了70多万人口的就业问题,这样看来,长安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特区”。因此,长安要争取“特事特办”,主动去向省市等上级“要”政策,比如说长安完全可以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主动加强和各方面的联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