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1.62万企业扎堆 深圳五金业有望出现巨头

时间:2010-4-25 12:55:04   来源:誉字号

      笔者日前从深圳市五金行业商会获悉,一直为各行各业默默充当“配角”的五金行业,近年来每年为深圳实现的工业产值都在1000亿元以上,去年更是达到了1500亿元。业内人士称,随着短期融资平台的开通及市场竞争压力加大,深圳五金行业将迎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1.62万家企业扎堆

    作为配套产业的五金行业虽然不太起眼,却是制造业的基础产业和重要组成部分。据深圳市五金行业商会秘书长戴修华介绍,深圳五金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行业规模、行业影响力和产品技术含量,均居全国行业领先地位。目前,深圳五金行业已从特区建设初期,以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及五金加工配件为主的产业门类,发展到机械五金,工具五金、精密模具、精密五金和电子工具等多门类、多品种的产业格局,生产经营也从来料加工和单一贸易的低附加值方式向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等高附加值的生产经营模式转变。目前,全市五金行业共有制造类企业约1.62万家,主要分布在宝安、龙岗两区,去年全市五金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约1500亿元。

    五金行业作为制造业配套产业,具有行业门类多、杂、细和进入门槛低的特点,这决定了该行业里中小企业居多。目前,深圳地区五金行业中小企业占其企业总数的99.6%以上。其中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行业总数的81.3%;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企业,仅占行业企业总数的1.3%;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仅占行业企业总数的0.2%。深圳五金行业的市场以国内市场和间接出口市场为主,直接出口市场为辅,占比分别为72.6%及27.4%。出口主要集中在厨卫五金、工具和微型电机等产品类别;而国内市场则以传统日用、建筑五金,五金制品、电子工具等产品类别为主;间接出口市场主要为精密模具、五金配件、工具设备等产品类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