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建筑五金企业“用工荒”到底有多“慌”?

时间:2010-5-1 13:10:44   来源:誉字号

     在铺天盖地的大肆炒作之中,长三角地区出现的“用工荒”似乎有了被放大的迹象。“尤其是对于建筑五金行业而言,虽然也出现了一些招工困难的情况,但是似乎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中国国际五金展(CIHS)组委会的专家表示,“不过事情还是要分两面来看。一方面,此次‘用工荒’肯定是存在的,而且缺口不小;另一方面,对于建筑五金行业来说,‘用工荒’似乎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重。”

   随后,部分逐渐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出口加工型企业出现了订单在手,却无人开工的窘境。当时春节将至,许多企业都度过了一个艰难的“年关”。但是,“用工荒”并没有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而过去,相反,年后似乎又有了愈演愈厉的趋势。从农历的大年初五开始,各大媒体开始大肆报道珠三角等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引起了社会各界,乃至党中央的密切关注。

    据了解,中国国际五金展(CIHS)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五金专业展会,迄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在五金业界享有盛誉,其组委会的专家团队也对建筑五金行业的各种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其实这一轮“用工荒”最早出现在09年末,尤其是09年“十一”以后。当时珠三角地区的建筑五金企业正在逐渐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海外订单突然增多,企业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在09年上半年的金融危机之中,很多企业拿不到订单,开工不足,辞退了大量工人,以节约成本。此刻订单突然增多,企业又没有了足够的工人来恢复生产。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有的企业甚至因为无人生产而推掉到手的订单,让人非常惋惜。

    由于当时已经临近春节,早已过了农民出门务工的旺季,企业再想招聘员工已经非常困难。不得已,很多企业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迎来了新春佳节。没有想到节后“用工荒”依然在蔓延。“本来以为节后是农民工找工作的高峰期,没有想到节后的招聘情况依然不乐观。”一位建筑五金企业高管曾如此感叹。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今年年后的‘用工荒’被报道的时间太早了。据我了解,年后媒体首次提及珠三角出现‘用工荒’是在大年初六初七左右。在这样的时间,不要说外出务工的农民,就是在大城市上班的白领,也都没有返回大城市工作呢。每年铁道部‘春运’的农民工客流出现时间也都比较晚。媒体不能因为初六的时候采访发现工厂招不到人,就说出现了‘用工荒’。”中国国际五金展(CIHS)组委会的专家表示。

    该专家指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年要到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就算着急出门打工,大部分人也要初五过完以后才会动身。再算上路上的时间,初六的时候工厂招不到人是非常正常的。每年的情况基本上都会如此。而一些不是很着急的,想与家人多团聚几天的农民工兄弟,可能会选择过完正月十五以后再出门打工,这也是很普遍的现象。

    “我个人认为,这一轮的‘用工荒’可能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严重,而且在过完正月十五之后的这段时间,随着大批农民工主力军返城找工作,‘用工荒’的程度正在得以缓解。而且与纺织,服装,鞋帽,玩具等行业相比,建筑五金企业因为需要技工的比例比较大,而技工的工资要高于普工,愿意做的人比较多,所以受到的影响还算小的。”中国国际五金展(CIHS)组委会的专家表示,“当然,‘用工荒’现象依然存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