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持续回升

时间:2011-3-14 4:37:38   来源:誉字号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持续高位运行,提升了对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下半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呈现加速势头,这将有望带动工程机械行业增长超出市场预期。而随着资源国经济的复苏,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环境也正在进一步改善。
        内需复苏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在政府刺激投资的政策引导下,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高位运行,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提升明显。上海证券分析师平敬伟指出,1-6月份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达到7.8万亿元,名义增速33.6%,实际增速达到41.4%。自年初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保持在26%以上的高位运行,且不断提高。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工程机械内销量整体呈逐步回暖的态势。从最新数据来看,6月份装载机环比增长4%,推土机环比下降6%,挖掘机环比下降9%,但下降幅度明显收窄。同比来看,主要产品6月销量增长趋势显著提升,其中,挖掘机同比增长17.69%,改善最为显著;推土机同比下降9%,装载机同比下降13%,降幅也大幅缩小。
        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依然旺盛,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将继续改善。华泰证券分析师陈耀邦认为,房地产投资加速将使工程机械需求超出预期。分析师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中,能够直接带动工程机械设备需求的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采矿业和基建三大领域。房地产投资(剔除土地购置及其他费用)预计对工程机械采购的带动率为19%,基建为7.2%,而工程机械投入占采矿业总投资的比重约为9%。分析师认为,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呈现加速势头,其中基建投资6月份累计增速达到了64.4%,远高于历史水平,未来仍将维持高位;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恢复,且增速逐步加快。6月份累计增速恢复到了15.3%,虽然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应该看到目前国内房地产销售高于市场预期,房地产企业开工意愿增强,2009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加速将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需求,行业增长将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与房地产相关工程机械产品销售值得重点关注。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慧敏同样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及基建投资的持续性高增长将拉动工程机械需求。分析师表示,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预计全年投资增速将达到15%,将显著拉动以混凝土机械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需求。1-6月,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5%、49%和12%,基建投资持续性高增长有望带来第二波需求,理由主要是:(1)上半年投资基本完成全年规划的30%-40%,下半年实质任务更加繁重;(2)上半年投资中土地购置及前期准备费用占比较高,基建项目尚未大规模展开,设备采购计划尚未充分实施;(3)上半年建筑企业购置设备态度相对保守,设备使用率普遍处于历史较高状态。 
        出口正在逐步改善 
        虽然相对去年同期而言,6月份工程机械出口情况仍非常低迷,但月度环比还是有明显提升。其中挖掘机6月出口量环比上升82%,推土机环比上升25%,单月出口量均创出年内新高,而装载机出口环比下降了14%,表现相对较弱。 
        我国工程机械产品主要出口地区为亚洲、非洲以及欧洲,而从出口国分布可以看出,石油、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为我国工程机械主要出口国。2009年上半年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行业投资信心逐步恢复,同时随着全球经济逐步企稳,采矿、能源、冶金等等行业对工程机械需求将逐步恢复。由于国外工程机械采购多数依赖银行信贷支持,全球金融系统恢复稳定,银行信贷逐步恢复正常将对我国工程机械出口需求带来有利支撑。华泰证券分析师陈耀邦认为,鉴于以上因素,下半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