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电子元件业今年要“火” 3G市场前景广阔

时间:2011-5-22 12:02:57   来源:誉字号

新闻详情

    

    对电子元件行业来说,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2009年上半年,电子元器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挫。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从第三季度开始,行业景气度开始回升,股市中板块涨幅也好于上证综指。随着各项超预期数据推出,前52周涨幅中,电子元件行业竟然在所有行业中涨幅位于第一,达92.84%。

    国内电子行业已经是全球电子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是全球电子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除了全球电子行业复苏带动,在国内政策以及消费需求的拉动下,国内电子行业将具有更强的爆发力。爱建证券给出“强于大势”的评级。其认为,国内电子行业的收入增速应在25%以上。

    未来,电子行业有三大亮点可关注。

  LED

    增长高峰到来

    研究机构LEDinside统计,2009年全球LED封装厂的营收总合达到80.5亿美元,相较2008年增长5%。2010年韩、日、中国内地和台湾还将相继推出LEDTV,市场规模上看1500万台至2000万台,较2009年200多万台,大幅增长6倍至9倍。

    而这无疑将有力推动LED的需求。

    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预测,LED背光液晶电视2010年及未来几年增速将大大提高。2008年-2013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405%,2010年40英寸及以上的LED背光液晶电视将比2009年增长6倍以上,从250万台上升到1880万台。

    另一方面,潜伏在国内产业内的商机正在蠢蠢欲动。我国的LED照明检定标准年初制定,政府将加大“十城万盏”LED照明示范工程,倍增至“五十城二百万盏”。官方预计,2013年LED照明渗透率将达30%。

    尽管LED个人照明的普及还有一段时间,但由于行业的高速成长,技术和投资都为LED普及提供了条件。总体来看,LED行业将迎来增长高峰,该行业可长期看好。

    液晶和触摸屏

    带动相关产业

    随着液晶电视、智能手机、电子书和平板电脑的流行,相关液晶显示和触摸屏需求呈爆发增长态势。这也给上游电子元器件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电视市场出货增长2%,达到2.11亿台;2009年液晶电视出货量达1.46亿台,增长率高达37%,高于2008年。2010年1月份,全球TFT-LCD面板销售额为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9%。TV面板、显示器面板等出货量均超过100%。

    其预计,2010年液晶电视出货增速达22%,全球触屏移动设备销售量将超过3.62亿部,同比增长96.8%。

    3G

    市场前景广阔

    3G,是近两年通讯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而国外通讯,已经向4G技术迈进。

    爱建证券分析,2009年至2011年国内3G用户渗透率从2%上升到15%左右。然而,3G通信卡销售价格较2G高2-3倍,毛利率较高,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同时,3G市场的发展将推动智能手机行业快速增长。

    有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手机销量10.8亿部,其中智能手机1.8亿部,增长16.7%。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是中国。计世资讯预测,国内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将占国内手机市场的40%。

    随着3G技术的推广,手机支付、智能终端等市场普及将加快带动相关电子产业的发展,SIM卡的封装、电声器件、传感器件、PCB等等上游产业都将从中受益。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电子元器件整体市盈率(TTM)59.1倍。尽管,目前市盈率水平较高,但电子行业作为我国新兴产业的一个重点方向,成长性仍然较高。(记者 夏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