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申银万国毛平:2010全年可看好电子行业

时间:2011-6-15 16:54:27   来源:誉字号

腾讯财经讯 申银万国春季宏观策略研讨会3月24日在合肥举行,腾讯财经作为申银万国研究所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全程现场报道。申银万国分析师毛平接受腾讯财经视频专访。

毛平认为目前电子行业产生了根本的变化,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2010年具有投资潜力。

他称,电子行业某些公司正在发生质变,无论是企业自身竞争力还是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以及中国的消费升级、市场加速都能够体现到公司的实际业绩中,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条件。“已经不是我们传统觉得做一些小家电,做一些小电子的产品,挣10%的毛利那么简单的公司,有些公司甚至毛利率可以达到45%。”(文/轶婷)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手机支付、物联网已经是目前市场比较大的热点,您认为它仅是一个概念的炒作还是确实已经具有直接的投资价值?

毛平:其实这已经不仅是个概念,为什么呢?从几方面讲,第一个你说这个东西它能发展到什么样的状态,我给大家讲,现在在我们国外发生的一个状态。在日本您出门可以只带手机,还可以不带钱包。不带钱包过一天都没有问题,您的手机上完全可以实现钱包的便利消费,当然了大的可能用银行卡。这是一个状态,手机支付这个东西,它占了几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里面的11%的价值链占比,如果你按照交易额来算,仅仅靠手机,我们说蚂蚁搬家的小窝便利消费,整个交易额用人民币估算大概5千亿,这个东西切切实实的,无论是从的交易佣金也好还是你所带来附加的增值服务也好,它都能够带来切切实实的商业价值,因此我们认为这个东西不是一个概念。

同时第二个层面来讲,这个市场很大,因为我们全球有41亿的手机用户,中国有7个亿的手机用户。其实这个作为想象的话,我可以举两个极限的数字,全球互联网用户只有13.8亿,那么全球如果41亿的手机用户,中国的手机用户就7个亿的话它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和商模式。因为我们经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面,我们是强调有一个价值创造了方式。除了我们每人一部手机,手机能够赚钱以外,实际上我们互联是有价值的。比如说我们四个人,我们能够发射连接口就不是四了,因此这种互联是要靠我们概率去完成的事情。因此比如说Facebook到底干了什么事情,它为什么Facebook这么值钱呢,它所带来的网络,能够产生彼此的交流,这种交流你创造这种便利性,就能诞生一些商业模式,只不过我们看到的模式,现在看到的更多是社交网络化这种地方,未来会有什么模式,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这样一个网络是极具商业的潜在价值,是这么一个状态。

主持人:另外物联网概念中哪个领域将会快速地发展,并且具有良好的盈利产业?

毛平:先说我们觉得怎么才能够快速发展,必须要你和实体的商业流程去发生关系,你才能够快速发展。因此我们比较看到它在物流上面这些应用,包括它在新兴的智能城市里面这些应用,智能建筑立面的应用,安防里面的应用,这些是我们能看到的到的。

比如说为什么最开始写了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后来又给大家推动手机支付这个行业,实际上您可以感觉一下,手机支付就是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手机终端方面的融合,怎么讲,您看第一个,我们手机支付换RFSAM卡,实际上就是一个RFID加上一个手机,那么这不正好是物联网的特性终端和我们移动互联网的特性终端吗?

那么第二个,我们说物联网,我们专家也在强调,一定要说推动是一种开环应用,与此相对什么叫闭环应用呢,就是在某一个特定的行业里面的应用,比如说烟草、酒类这种防伪追踪,这种东西肯定他能做的事情不多了,什么叫开环呢就是跨行业的应用。那你想想那个地方不用到商业支付,所以说这个东西又正好实现了物联网想达到的所谓的开环应用,因此我们觉得现在来看,手机支付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这两个行业产生的融合来发展起来的。我想强调一点,手机支付不一定要在3G手机上才能实现,比如现在我用的这款手机,就是2G的诺基亚E71,它就因为换了一个移动的RMSAM卡。我就实现在上海坐地铁,包括星巴克麦当劳买东西可以刷手机支付了。因此这个东西是很快的,因为能够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现在上海老百姓十个人至少有三个人知道,在地铁口有一个手机钱包的专用通道。

主持人: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怎么样来实际来关注这些行业呢?

毛平:就是我建议咱们投资者,从自己贴近生活去看比较贴切一些。您生活,因为我们刚刚说的这些东西,发生了哪些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如果涉及到某些上市公司,这个确定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一些业绩的话,那我们觉得是不错的。

主持人:申万在报告中提到了长电科技证通电子康强电子等科技类的股票,这类公司的亮点是在什么样的地方?

毛平:可能我们更觉得是一个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的TMT产业的一个变化,我们自己有一个这样的观点。十年一个轮回,这十年,今年年初年末的时间,我们感觉到有一些新的东西。几个技术可能是我们资本市场比较关注,比如像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实际上有一个共性叫移动分布式,或者叫多对多的关系。以前我们提供某一种产品服务,是我一个人服务所有人,所有人向我提供商业价值,而现在的商业价值是我为所有人创造这个连接,这个连接这种商业价值正好是互联创造的价值。因此这个技术本身跟传统的我们十年前Internet,我们互联网那个时候已经不太一样了。

因此从我们自己,我们从产业各个公司了解来看,的确我们电子行业某些公司也正在发生一些质变,无论是它自己的竞争力还是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包括我们整个中国消费升级以后,市场加速都能够体现到公司的实际业绩上去。因此这些公司已经不是我们传统觉得做一些小家电,做一些小电子的产品,挣个10%的毛利,那么简单的公司。有些公司甚至毛利率可以达到45%,这实际上就是因为它有全球竞争力的条件,我们知道有些公司它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是台湾了,它的竞争对手只有日本的电子行业,所以说这是我们产业里看到的一些可喜的变化。因此可能我们觉得这个行业本身来讲,它的属性和它的质地已经跟我们十年前理解的电子行业不一样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