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电子行业春回大地淡季不淡

时间:2011-6-27 18:26:15   来源:誉字号

新闻详情

 无论手机、电脑还是电视,换机消费是2010-2011年科技行业的主题

  电子行业一季度以来淡季不淡,多数厂商1月份进入景气状态,内存、被动元件等领域甚至缺货。但市场对产能过剩、重复下单、库存过高存在担忧,对景气持续性存在疑虑。同时,在岁末年初的估值换年效应下,电子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处于28-35倍水平,市场处于估值中枢。

 1季度淡季不淡另有原因。传统行业旺季出现在圣诞节和新年之前的11月,而中国需求旺季则出现在春节前的1月份。随着中国占全球需求的比重日益提升,传统的周期曲线相应改变。业内厂商在2009年10月发现需求低于预期,因此库存被主动降低,而12月底开始需求出现回温,从而中国因素带来的需求提升和提前下降的库存是行业淡季不淡的原因。此外,新产品的推出、部分元器件的短缺也是淡季不淡供给方面的因素。

  产能过剩、重复下单和库存过高的风险较低。以“资本开支/收入”指标衡量,不会出现产能过剩。通过对全球半导体行业、笔记本行业和手机行业的对比研究也反映经过11月的库存控制目前产业链库存水平较低。

  行业向上趋势不变。我们以日本电子元器件厂商营收数据判断行业周期,2009年以来的行业景气持续14个月,与上一波衰退18个月的周期长度接近,是否意味着这一轮上升周期结束呢?我们认为如放大视野,上一波衰退周期其实从2006年开始,虽然期间存在5个月的上升周期,但从2006年开始大的衰退周期实际是35个月。虽然在2010年2季度或4季度会存在一个短暂衰退周期,但我们认为基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引领下的手机和笔记本的换机需求,行业向上景气阶段有望维持至2011年。

  无论从手机、电脑还是电视看,换机消费是2010-2011年科技行业的主题,而技术创新通过更创新的技术和更低的成本,是触发换机效应的催化剂,如触摸屏、LED、3D技术、智能手机、windows7、微型投影、蓝牙耳机和电子阅读等。对中国企业而言,2005-2009年积累的技术创新与升级更意味着他们全球竞争力的提升,从而把握全球产能转移带来的机遇。

  从历史规律看,电子板块在岁末年初和三季度旺季有两次超越市场表现的机会。经历2009年底的科技股行情,目前各类公司估值处于28-35倍的估值中枢,我们维持行业“审慎推荐”评级,我们建议投资者在2季度战略建仓,逢低配置。参照2004年上半年经验,行业的风险通常出现在二季度的不确定性。由于三季度是下游厂商推出新产品的旺季,二季度库存和需求可能被压低。但即使出现单个季度的波动也不改变电子行业全年成长的逻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