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我国工程机械市场近期呈现6大新特点

时间:2015-9-10 3:51:59   来源:誉字号

新闻详情进入2011年下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出现许多新变化。这些新变化给行业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明晰当前存量工程机械市场的运行态势,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当前存量工程机械市场运行具有如下特点:
  二三线城市不断接纳一线城市过剩存量
  作为我国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曾分别举办过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等大型盛会。随着城市建设由盛会前期的超常规发展转向常规建设,存量工程机械过剩的问题日渐显现。而二三线城市的建设高涨期同一线城市相比有滞后性,所以,一线城市过剩的存量工程机械向二三线城市流动,就成为市场的必然选择。
  东部沿海省市存量转向中西部省区
  这一特点的形成,基于两个前提:一是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中西部地区建设项目逐年增多;二是西部经济欠发达,现有存量工程机械设备满足不了新开工项目的需求,而发达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省市经济实力雄厚,存量工程机械出现过剩。于是,发达地区工程机械集团式西进的情况日渐显著。这种集团式西进往往以高端、大型工程机械设备为主。
  集中出击与分散游击并存
  据在外打拼近10年、拥有自己挖掘机的河南师傅介绍,目前,仅他们家乡一个县就有几千台挖掘机。近年,他和乡亲们一直在武汉、深圳、广州等大城市组团施工。往往一个电话就能集结几十、上百台挖掘机。而据闯上海多年的张经理介绍,目前上海的业务时常“吃不饱”。和李慈银师傅一样,张经理也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除了紧盯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外,张经理和李师傅还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有着紧密的联系。据介绍,目前,以他们同乡为主的工程机械组团,已出现“上山下乡”分散游击的态势。
  “水保基”分流“铁公基”的过剩存量
  这里的“水保基”是指水利、保障房及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而“铁公基”是指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十一五”期间,“铁公基”成就了工程机械行业的“掘金潮”。“十二五”期间,国家则更加注重保民生、增内需、坚持科学发展。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意味着“十二五”期间“铁公基”项目有所降温,要有重点、有选择、有节制地搞好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加大对水利工程、保障房工程、农田整治工程等的财政投入和投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如此的转变,势必造成原有参与“铁公基”工程建设的工程机械存量相对过剩,而新开工的水利、保障房等“水保基”工程建设项目,将为分流“铁公基”的过剩存量创造新的空间。
  存量工程机械增速放缓单位效益总体下滑
  据了解,上海、南京、武汉、哈尔滨等地的工程机械除了外部需求放缓外,还面临着借贷成本升高、工资快速增长和投入成本增加的压力。所以,今年下半年以来存量工程机械增速放缓,单位效益总体下滑。据家住哈尔滨万宝镇的几位业主介绍,目前工程机械单位效益总体下滑。过去按月按天支付报酬,现在基本是按小时按立方米支付报酬,加上燃油费、工资、还贷额度上涨,养工程机械没有赚头。当前消费者购机的意愿普遍不高,过去拿钱排队购机的情况难以再现。
  工程就是工程机械的集合号
  每一位业内人士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都十分关心。在存量工程机械从业者的心中,工程就是工程机械的集合号。哪里有工程,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驱车赶到。所以,不论是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场,还是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更不论集中出击、分散游击,还是“铁公基”“水保基”,其实都是存量工程机械的掘金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