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出口欧盟遭反倾销 紧固件业洗牌风暴来袭

时间:2010-2-4 22:40:55   来源:誉字号

   “全中国的螺丝钉大企业都在积极关注着为期60天的磋商结果,而我们永年作为全国最大紧固件生产基地,却只有伸长了脖子等。”今天,邯郸恒发紧固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德洪如此焦急地告诉笔者,在他身后,企业的14条生产线仅开工一半,处于维持经营状态。

    同是这一天,在瑞士日内瓦,就一颗颗貌不惊人的小小螺丝钉,中国与欧盟之间一场引人注目的贸易争端案,磋商期限将要过半。

    2009年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来自中国的螺丝钉和螺栓加征为期5年、最高额达87%的惩罚性关税。7月31日中国政府致函欧盟方面,就此项反倾销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诉诸该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解决与欧盟的贸易争端。

    小小螺丝钉,价值几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螺钉、螺栓及螺母生产国,欧盟是其最大的客户,2007年中国出口至欧盟的各类螺钉产品总值5.75亿欧元。2008年,有“中国紧固件之都”之称的永年县,全县紧固件实现产值160多亿元。

    据了解,我国涉及此案的紧固件企业达到1700余家,可能因此每年损失4亿欧元的外汇收入,同时将丧失80万个就业岗位。在南方,一些紧固件企业把此案称做“生死存亡的关口、悬崖边”。“虽然我们没有处在风口浪尖上,但是已经感受到反倾销带来的巨大冲击波。”永年县紧固件管委会主任刘伟杰表示,一般情况下,永年紧固件企业的利润空间在8%—12%,而受此案影响,价格最低时,企业会赔3%—5%。

    在八成以上产品内销的永年,出口额仅为1.5亿美元左右,主要面向俄罗斯、日本、韩国及中东、东南亚,欧盟占据的份额较小。刘伟杰说:“反倾销造成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紧固件企业出口受阻,当地企业只好把出口产品转向国内,导致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战迫使永年紧固件不得不跟风降价。“处在产业低端永远不会有话语权。在这种行业大洗牌、大整合的特殊时期,再不搞产业升级,真是不行了。”刘伟杰表示,此案给长期以来处于小而散状态的永年紧固件上了一课。

    据了解,永年紧固件产业有2370家企业,年产值上亿元的仅有20家,省级著名商标仅有5家,许多企业“小富即安”,对品牌的认知水平较低,在品牌意识、市场营销等方面仍相当落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