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详情

2009年472家公司遭减持 电子行业减持比居首

时间:2011-8-27 4:08:45   来源:誉字号

     被亲近的人抛弃,总会让人感觉沮丧,这意味着他对你已经不再信任。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尤其是持有公司股份的高管,若选择在二级市场大量抛售,那么,中小股东就要当心了。

  我们把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定义为包括发起人股东、战略配售股东、前十大股东以及高管持股股东在内的全部股东。

  尽管重要股东抛售股票有很多原因,抑或为资金周转而变现,抑或为实现短期收益,但抛开这些,事实是他们对手中的股票失去了耐心,不愿意为未来可能的更高价格付出时间,还有可能是他们不再相信股价将会变得更高。

  重要股东比中小股东更了解上市公司,他们失去耐心或者信心,总有他们的理由。而很多理由都缘自公司最根本的经营层面,这比中小股东仅仅透过财务报表或公司公告要深刻和直接得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抛弃的不仅仅是公司,还有中小股东。

  《投资者报》根据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交易数据统计,2009年遭重要股东抛售股份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72家,其中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是紫金矿业(601899,股吧),合计抛售5.22亿股;抛售市值最大的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合计达到104.35亿元;而重要股东减持股份和市值比例最大的都是江山化工(002061,股吧),这家公司流通股份被减持47.09%,减持市值比例也达到41.17%。

  数量上看,化工行(601398,股吧)业有58家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是各行业最多的,不过该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也是最多的。而以公司数量占比计算,电子行业则居第一位。另一项有意思的统计结果是,按地区统计的遭减持公司数量占比排名中,中西部省区占据前五位,这表明,无论是经营者还是外部大股东,他们对中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前景仍缺乏信心。

  统计结果表明,共有47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在2009年有净减持行为。其中,减持量较大的公司包括紫金矿业、中创信测(600485,股吧)、华胜天成(600410,股吧)、华峰氨纶(002064,股吧)等17家公司。

  既然中小股东很难让自己比重要股东更了解上市公司,也许好的选择是抛弃那些被抛弃的公司。

  472家公司遭减持

  在经历了2008年的惨淡下跌后,A股市场在2009年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牛市,在持续上涨了大半年后,无论是中小股民,还是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获利套现的冲动非常强烈。

  经过统计,在2009年一年中,合计有472家A股市场的重要股东进行了净减持,占A股公司总数的27%;而重要股东净增持的上市公司只有100家,仅全部A股公司的比例不到6%。

  需要加以解释的是,所谓的重要股东包括了上市公司的发起人股东、战略配售股东、最新一期的前十大股东以及高管股东。

  发起人股东和战略配售股东,都是公司的战略股东,并且一般设有限售期,相对于中小股东,他们对上市公司更加了解,对公司所处行业的景气也有相对清晰的判断,尽管这其中也有财务投资者存在,但总体而言,他们看重公司成长带来的股票增值,所以持股时间一般较长。

  至于前十大股东,一般会包括主要的发起人股东和持股量较大的战略配售股东,但其中也不乏公募和私募基金等投资者,我们认为,基金投资者尽管多为财务投资,但相对短炒客来说,由于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投资者持股量大,他们在投资前已经进行过大量的公司基本面调研,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股价上升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至于高管股东,他们是最了解公司的人,他们深刻了解和掌握着公司的战略和经营方向,对行业走向也会更加清晰。

  假如以上这些重要股东发生大规模的减持行为,那么,一定是他们认为公司无法实现未来的业绩增长,以支持股价的持续上升。无论这种业绩悲观预期来自行业的整体低迷,还是公司内部的糟糕经营。

  总之,当最了解公司的重要股东不再信任公司的业绩增长前景,那么身在外部的中小股东,也要当心手中的股票了。

上一篇    下一篇